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寫在學期末之前----期待戰勝期末的恐龍

期待戰勝期末的恐龍。

這學期因為要把畢業學分趕完大部分(重新入學只能抵免15學分),如此到下學期才能專心修「統計學」與補修完「資訊組織」,並且提論文企畫書(這還是理想吧),我把我的進程規劃成三個階段,希望明年的此時已經在做論文的結尾。

因此在研究所每個階段要扣的很緊,因此在師大的選課策略上修了「圖書資訊學研究」(小蝶老師)、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」(美美老師)、「網路技術研究」(建成老師)、「資料庫管理研究」(建成老師)等12學分,加上圖書館實習也有學分數(1 or 2學分,我並沒有查證),光是所上的課就很不容易負擔,但如果沒有修其他圖書資訊學的課又會覺得視野不夠健全。
另外,台大莊芳榮老師的「參考資源與參考服務」,台大陳書梅老師的「圖書資訊學」旁聽,這個策略是讓我可以抓回圖資領域的研究的感覺,而且是回到台大圖資系館,那個8年前的母系,雖然有點羞於見到一些曾經疼愛我師長,他們曾經給我機會並且期待著,但畢竟有些東西是要面對的。每週二、三的台大的課程,台大的優良學風還是讓人著迷,往往流連在系館指定參考書櫃前,奮力閱讀的衝動。
兩邊的課加起來一共有累人17,8學分,想當然爾,整學期下來老實說並沒有多大精神在深度的閱讀上,一些議題的觀察也太過於表面,以致自己都不滿意自己的表現。勉強來說僅有在查找文獻的能力上有進步(很特別的,我發覺芳榮老師與foster老師對我的刺激最為大,美美老師、小蝶老師、書梅老師的整體脈絡的傳授也讓人佩服三人的功力),而自己質問的能力還有待加強,往往在一些場合沒深度的發問讓自己事後很後悔。

今天是12月21日,離期末僅剩兩週,如果我們把研究法與圖書資訊學研究當成一件事來看,我訂的題目是「網路環境中成功查找行為的關鍵—以藝術活動參與者查找相關網路電子資源為例」,就作業的內容來說一個是寫論文的雛形架構,另一個是做文獻探討,這兩個作業都是很大的工程,又牽扯到「學術內力」的問題,論文題目要有創意、文獻查找功夫要精實、行文要有邏輯與架構、還要有閱讀理解與書寫的能力。希望自己能夠完成他,讓一些想法落實。

然後,今年的我參加了不少研討會,想起來我關心圖資的議題這九年來一直都在,大概太重感情了吧。除了小蝶老師在圖書資訊學課堂的主題講者外,如「2008圖書館高峰論壇--邁向未來的圖書館」(11/14)、「數位圖書館與資訊行為研討會(12/11,12」、「圖書館評鑑研討會(師大圖書館辦的研習營)」、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所辦的獎助論文發表會(12/6)」、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學會所辦的「2008在訪圖書資訊學工作坊(12/13)」我也都有參加、也旁聽了碩二的論文構想書發表,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的研究狀況,多反省一下也是好的。

此外,所上安排了不少專題演講,如密爾瓦基穆祥明教授演講 (10/1、10/8)、華東師範大學王偉軍教授的「基於Wiki之知識服務進展」 (10/7)」、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系周慶山教授對當前大陸對信息法規的討論、還有Dr. Kulhthau與 Dr. Fidel 的學術討論會、大陸四所著名圖書資訊學科系主任的訪台的交流座談等等,就像是一場場豐盛的知識饗宴,端看我們能不能把握機會。

美美老師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課是讓我又愛又恨,研究方法的課本來是很無趣,但是若能有一些實例練習,這堂課是比任何課更有發展性與挑戰性。美美老師做到了這點,雖然我並沒有很好的做好預習、聽講、查找與練習案例、複習等流程,但在小組的合作學習上發現了自己缺乏的部分,這將是我論文寫作的基礎,真是感謝老師的用心。

雖然我希望能抓緊每次研究的契機,不過在與指導老師討論上採取有問題才問的策略,畢竟要先有實力才去與教授討論才是務實的辦法。在這個歲末的時節,各行各業仍舊辛苦與無常地運行著,感謝師大圖資所給我這個環境讓我思考與學習,謝謝美美老師、昭珍老師、建成老師、小蝶老師、銘心老師、芳榮老師、書梅老師等,就像美美老師對我說的,要有信心,順著自己的心就可以游到彼岸。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